建中CKMB官網  CKMB32後援會  回首頁  _  
高中生玩什麼? 全家一起瘋 建國中學樂旗隊逆風前行 (2023-07-09 中央通訊社)
媒體報導 (高中生玩什麼? 全家一起瘋 建國中學樂旗隊逆風前行 (2023-07-09 中央通訊社))
  

(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9日電)

課後社團活動萎縮成趨勢,需要耗費大量時間的建中樂旗隊卻屹立不搖且屢獲佳績,仰賴的不只是畢業學長回頭提攜學弟,還有學生到場必定出現,「簡直跟隊員一樣」的家長後援會。
每年暑假是台北市立建國中學樂旗隊最忙碌的時間,不僅要籌備招生,還要集訓備戰出國比賽。今年樂旗隊的目的地是美國2023世界盃行進樂隊大賽(WAMSB World Championships),將在16日啟程。
賽前的某個週六,樂旗隊學生及教練撥空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,他們剛結束一整天約8小時的例行團練,衣裳出現濕了又乾的白色汗漬,疲憊用鼻子就可以聞見。

大部分成員本來就接觸過樂隊或旗隊,大概理解加入樂旗隊勢必會流汗、流淚甚至流血,但仍義無反顧地投入,只因為對學長表演時那強大的形象產生嚮往。
室外指揮何浩星靦腆地笑說,在入隊前就知道這個社團不輕鬆,不包含寒訓、暑訓或賽前集訓,每週固定團練時間就至少要12個小時,「反正我也沒有其他事想做。」
受到少子化影響,建中每屆學生數持續下降,但樂旗隊仍能維持編制,不僅在國內是各校樂隊的強勁對手,還揚名國際,包含2018年第3度拿下世界盃行進樂隊大賽冠軍,去年還帶回被稱為「音樂界奧運」的世界音樂大賽(World Music Contest,WMC)季軍等。

樂旗隊室外教練林義淳指出,這幾年即便能招生的分母變小,但分子仍能維持,比例上甚至有些微增加的趨勢,因為有許多新生是家長彼此分享、推薦而加入,還有一部分是學長拉著學弟進來。
林義淳口中的家長就是15年前成立的建中樂旗隊家長後援會,除了設置會長、副會長、總幹事,還依據參與人數調整組織架構,分成財務組、餐飲組、醫護組、公關組等單位,並會隨著自己的孩子升上高三而卸任。
林義淳在10年前加入樂旗隊時就受到後援會的照顧,如今擔任教練更能體會這面後盾的重要性,包含募款、義賣、接洽旅行社、集訓場地安排、準備飲食等,「後援會對於我們的目標跟生存,都是非常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」

 

新聞連結



Apycom jQuery Men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