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中CKMB官網  CKMB32後援會  回首頁  _  
建中樂旗隊流血汗逆風前行 家長後援會成關鍵:看見另一種教育價值(2023-07-09 中央社)
媒體報導 (建中樂旗隊流血汗逆風前行 家長後援會成關鍵:看見另一種教育價值(2023-07-09 中央社))
  

課後社團活動萎縮成趨勢,需要耗費大量時間的建中樂旗隊卻屹立不搖且屢獲佳績,仰賴的不只是畢業學長回頭提攜學弟,還有學生到場必定出現,「簡直跟隊員一樣」的家長後援會。

 

每年暑假是台北市立建國中學樂旗隊最忙碌的時間,不僅要籌備招生,還要集訓備戰出國比賽。今年樂旗隊的目的地是美國2023世界盃行進樂隊大賽(WAMSB World Championships),將在16日啟程。

賽前的某個週六,樂旗隊學生及教練撥空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,他們剛結束一整天約8小時的例行團練,衣裳出現濕了又乾的白色汗漬,疲憊用鼻子就可以聞見。

 

大部分成員本來就接觸過樂隊或旗隊,大概理解加入樂旗隊勢必會流汗、流淚甚至流血,但仍義無反顧地投入,只因為對學長表演時那強大的形象產生嚮往。

 

室外指揮何浩星靦腆地笑說,在入隊前就知道這個社團不輕鬆,不包含寒訓、暑訓或賽前集訓,每週固定團練時間就至少要12個小時,「反正我也沒有其他事想做。」

 

受到少子化影響,建中每屆學生數持續下降,但樂旗隊仍能維持編制,不僅在國內是各校樂隊的強勁對手,還揚名國際,包含2018年第3度拿下世界盃行進樂隊大賽冠軍,去年還帶回被稱為「音樂界奧運」的世界音樂大賽(World Music Contest,WMC)季軍等。

 

樂旗隊室外教練林義淳指出,這幾年即便能招生的分母變小,但分子仍能維持,比例上甚至有些微增加的趨勢,因為有許多新生是家長彼此分享、推薦而加入,還有一部分是學長拉著學弟進來。

 

林義淳口中的家長就是15年前成立的建中樂旗隊家長後援會,除了設置會長、副會長、總幹事,還依據參與人數調整組織架構,分成財務組、餐飲組、醫護組、公關組等單位,並會隨著自己的孩子升上高三而卸任。

 

林義淳在10年前加入樂旗隊時就受到後援會的照顧,如今擔任教練更能體會這面後盾的重要性,包含募款、義賣、接洽旅行社、集訓場地安排、準備飲食等,「後援會對於我們的目標跟生存,都是非常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」

 

樂旗隊第40屆隊長何書達指出,當隊員及教練忙於精進表演本身,後援會就協助其餘無暇或無力處理的問題,「基本上有我們的地方就會有他們,特別是出去比賽或表演的時候。」

旗隊隊長王譽儒補充,後援會也會在平時訓練時準備補給品、接送隊員往返住家跟練習場地,或是在有人受傷時提供照護,讓其餘隊員可以繼續練習。

 

儘管佔據生活許多時間,甚至造成傷痕累累,隊員從未為了樂旗隊與父母起過衝突。何書達笑說:「我爸跟我媽都投入很多時間在樂旗隊,跟我差不多了,簡直跟隊員一樣呢。」

 

不過,後援會成員很謙虛,一邊自稱「打雜的」,一邊遞上運動飲料提醒學生和記者補充水分,還替記者手腳噴上防蚊液,甚至拿出電蚊拍驅趕蚊子。

 

後援會成員說,作為家長難免擔心孩子的課業成績,但與孩子一同經過高一的震撼教育、目睹同期加入的成員在精神或體力上無法負荷而陸續退出後,仍不間斷地持續投入,就是因為看見另一種教育的價值。

「這個團體讓我們很引以為傲,也讓孩子得到體制外的歷練與能力」,後援會成員權衡後,認為讓孩子投入樂旗隊反而比在意分數更有意思,因為孩子能藉由訓練的苦鍛鍊意志、培養負責任的態度與自律、與同儕建立起難能可貴的革命情感。

 

建中學務處教師張瑞元指出,建中也有出現社團招生困難的狀況,但樂旗隊之所以能持續運轉,靠的是歷屆學長共同建立起的氛圍,創造一個正向且永續的循環。除了各屆之間維持強大的垂直連結,還有另外一塊幫助樂旗隊堅持下去的關鍵拼圖就是家長後援會。張瑞元直言,學生能在舞台上閃耀,最重要的就是後援會在幕後出錢又出力。

 

站在學校的立場,張瑞元認為,樂旗隊學生守紀律的特質能對同儕發揮正面影響,因此希望這個社團能永久經營下去,也對願意付出的家長表達感謝。

 

新聞連結



Apycom jQuery Menus